© ★◤星忍村◥★|Powered by LOFTER
收藏转载好听的音乐
大磨盤 - 周云蓬

路小佳:

必须承认这绝对不算一首好听的歌,虽然我是那么地喜欢老周。

《大磨盘》以轻快的手风琴和法语念白开头,一向迷死人的小河为他做了音乐采样,更是增添了几笔魔幻的色彩。老周说,这是一个现代版阿凡提的故事。驴是主角,人是配角。插画师寂地很喜欢这首歌,还根据这首歌创作了一幅温馨明亮的画。但这仍然阻挡不了我按下关闭页面按钮的决心——总感觉这歌是纯火星语打造的,有种神经病的气质,我着实听不懂。

后来我想了想,抱着极大的勇气还是决定再听一遍。我知道我留给音乐的耐心越来越少了,我想老周的水平应该不至于难听到那种地步吧?结果这再听一遍就不止一遍了,真是越听越有意思。

“眼睛给你蒙上了,磨盘开始转起来。磨米磨面磨豆腐,谁有空还去想巴黎。”

——有个朋友,女生,是当年的班花。班花同学在成都念的大学,交了个帅气阳光的男朋友,两个人十分般配,可是男生不是本地人,家住青岛。起初班花并不在意这一点,也曾跟男友许下过一定要在一起的诺言,还计划毕业后跟着男生去青岛找工作。但等到毕业时,班花家里找关系给她找到个在本地银行里上班的机会。于是班花为了这个工作机会放弃了去青岛,和男生干净利落地分了手。

“今天断桥上,明天去大草原。一千里来那一万里,我们都在那磨盘旁。”

——有个姐姐,念完书后和不甘平淡的男朋友一起去到北京闯荡。男生学的是飞机护理,在机场好不容易找了份工作,每天都很辛苦,总是加班。而姐姐学历不高,念的是专科,专业也比较冷门,一时没有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。男生倒是不介意,让姐姐安心在家。于是姐姐就真的成为了家庭主妇,每天洗衣做饭打扫卫生。但男生的工资根本不能让两人在北京很好地生活下去,每个月都得父母打钱过去接济。再加上双方年龄都大了,想结婚,北京的房价叫人望而却步,按照他们的经济条件,连个厕所估计都买不起。姐姐和家里人一商量,最后决定还是回成都。男生很快地转到双流机场,还成为了技术骨干一类的人才,身价倍增。姐姐也感慨还是回家好,在北京的五年好像是场梦。虽然现在她做的事情和在北京做的事情都是一样的:煮饭,洗衣,打扫卫生。她的生活节奏并没有发生改变,但她却有种错觉,感觉自己获得了新生。

谁不是这样呢?周云蓬歌里的小毛驴说的就是我们这样被生活所迫的人啊。我们曾经对法国充满了浪漫的期待,但一旦有人用布蒙上了我们的眼,我们就得一圈一圈地转下去。围绕着生活这个轴心,不断地转,转起来了谁还有空去回想那些不切实际的梦想?而就算我们去过很多地方,千山万水走遍,我们总归是逃不了大方向,一切都是殊途同归,能够逃脱正常轨道的人真的太少了。

“地是我们的床,太阳月亮转圈圈。它们跟我们一样,也有一个大磨盘。”

世间万物都有它固定运行的方式,人类不就是出生,成长,学习,工作,结婚,生子,再到老死吗。小毛驴心里的巴黎一定很美,但它不知道就算去了巴黎最后的结局大概也就是拉磨盘,只是磨盘的材质和风格不一样罢了。也许它想象不到土毛驴在城市里会得到怎样的待遇,或许是被人抽打,被嘲笑,最后还被驱逐,正如去往远方闯荡世界时,不会想到北漂港漂沪漂有多惨烈的我们。

所以这首《大磨盘》真是太沉重了。细细一想,莫大悲伤。